English

花钱买得发文权

2000-11-15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最近听说一位中学教师,花了一两千块钱,把他几年来写的教学总结,在一家大学学报陆续发表,很顺利地晋升了高级教师。

据知情人透露,高校都把学报作为教师发表论文的主要园地,为的是给教师职称晋升提供方便,因此,即使是专科学校,经费并不充足也舍得给学报拔款。可是,金钱是不咬手的。有的学报为了让自身富起来,趁校外教师或其他人员晋升职称之机,收取版面费,充实“小金库”,归本单位使用或发放灰色奖励。据说有位教师收入不高,上有老,下有小,而且自己又身体不好,经济收入也不高。为了能晋升职称,不得不花掉一个月的工资来付版面费。我想,当收取版面费的人们举杯畅饮时,会不会想到那位同行这个月该怎么过呢!如果真的经费有亏空,收取一定的版面费,还是可以理解的。现在的问题是以“改善办刊条件”为幌子,收取的版面费既不纳入办刊经费,也不上缴主办单位,完全归入“小金库”’,成为小集体的“私有”财产。这实际上就是一个被人忽略了的乱收费现象。

或许收取版面费的单位会振振有词地说:“学报是我们学校办的,不应为校外人服务,收取服务费也是应当的。”如果这样讲的人是一位行家里手的话,他应该懂得,学报作为一种出版物,一经获得公开出版的允许,就成为社会产品,也成为一个学术交流的论坛。它要对社会负责,无论是校内还是校外的稿件,都应在质量面前平等对待。绝不能因为我出了钱,就“拣到篮子都是菜”。如果这样,还有什么公平竞争、质量平等,还有什么学报质量可言呢!

 (河北唐山市路北红星里 芮 华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